6名外省生源今年嘗“異地高考”頭啖湯,大多數報考者卡在3年居住證上
  羊城晚報訊 記者餘曉玲報道:今年東莞3萬高考考生中,有6人很特殊,他們是非粵籍中職考生。今年廣東省首次放開異地高考政策,允許非粵籍中職學生參加高職類高考。據東莞市教育局此前通報,今年東莞中職學生中有41名非粵籍隨遷子女報考,最終通過審核的只有6人。
  按照廣東省異地高考政策,今年參加異地高考的學生的父母任一方必須符合如下條件:在廣東具有合法穩定職業、合法穩定住所並連續3年以上持有居住證、按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累計3年以上的進城務工人員,其隨遷子女具有廣東中職學校3年完整學籍的,可報名參加高等職業學院招收招生考試,可與廣東省戶籍考生同等錄取。
  據今年在東莞順利參加異地高考的學生周思彤說,那些報名不成功的同學,大多數被卡在了3年居住證上。
  此外,據中職學校負責人稱,“合法穩定住所”也成為“異地高考”報名的一大攔路虎。要滿足這一條件,家長必須提供房產證或者房屋租賃合同。但很多新莞人雖然在東莞租有房子,也有租賃合同,但沒有到東莞市相關部門備案。
  難證父女關係 差點放棄高考
  “考得感覺還行,打算報廣東科技學院,專業未定。”作為幸運的6人之一、南博職業技術學校商務英語專業三年級學生馬小茜昨日對記者說,能在東莞參加高考,讓她倍感驚喜。對於未來,馬小茜說會先在廣東念大專,目標是三年後專升本。異地高考的放開,也讓馬小茜圓了父母和自己的大學夢。馬小茜是四川廣元人。2011年,初中畢業後,父母把馬小茜接到東莞。
  “我來東莞工作14年了。”馬爸爸告訴記者,2000年兩夫妻來到東莞企石鎮工作,2002年轉到沙田鎮某企業,之後12年都待在同一個企業。去年,馬小茜回家告訴父親,異地高考有望放開,需要準備一些資料。馬爸爸趕緊忙活起來,社保、居住證、勞動合同、中職學校3年完整學籍這些資料都齊全。
  不過,報考依然遇到了攔路虎。“我在這邊租了8年房子,一直以來都是與房東口頭協議,沒簽合同。後來,聽說我要為女兒辦異地高考證明,需要房屋租賃合同,房東馬上補上了。”馬爸爸說,所有資料準備齊全,一個問題卻讓他意想不到。申請時,馬爸爸都是用自己的資料遞交,但是馬小茜的戶口卻是跟著母親,母親戶口跟父親的不在同一個戶口本上。
  “我們當年搬家時,結婚證搞丟了。現在,申請部門需要證明馬小茜是我的孩子,不然所有資料都沒用。”這下,馬爸爸可著急了。一邊,馬爸爸讓老家親人在老家政府開婚姻證明。另一邊,馬爸爸也在考慮做親子鑒定,證明兩人的父女關係。如果再不行,那隻能讓女兒回老家讀書,甚至連學校都給馬小茜找好了。
  最後,老家的證明跑下來了。送到東莞,遞交申請通過,這下馬爸爸才放下懸著的心。
  “我怕到高考時,又要我的結婚證,我過年回家專程補辦了結婚證。”馬爸爸說,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讓獨生女馬小茜能上本科,圓他一個本科夢。雖然,今年異地高考只是放開高職類院校的報考,但是馬爸爸依然很開心。畢竟看到了曙光,女兒有機會通過專升本,實現本科夢。
  ?編輯:鄔嘉宏  (原標題:東莞6名外省生源今年嘗“異地高考”頭啖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63sjtz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